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聂飞平、王琦教授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原文载于:http://shenzhen.nwpu.edu.cn/kydt/show/12.html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西工大新闻网12月26日电(万佳)2017年12月22日-24日,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我校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OPTIMAL)聂飞平、王琦教授分别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与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1919年5月12日-2017年5月7日)先生命名,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旨在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充分调动广大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2017年共对44项成果进行了授奖,其中我省共有2项成果获奖(即聂飞平与王琦教授的奖项),我校也是首次获得此项奖励。

由我校聂飞平教授完成的《子空间学习的理论与方法》项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本项目围绕子空间学习从高层的框架构建,到基本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构成了对子空间学习的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聂飞平教授近十几年来一直从事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对其中重要的子空间学习问题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线性与非线性、无监督半监督与监督、子空间选择与特征选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颖有效的方法。这些创新性成果先后发表在PR、TKDE、TNN等国际著名期刊以及IJCAI、AAAI等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应用。聂飞平教授他在PAMI、IJCV、Bioinformatics、ICML、NIPS、SIGKDD等国际顶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130余篇CCF A类论文。在人工智能领域两大顶级会议IJCAI和AAAI上累计发表超过70篇论文,发表数量位居全球前10位。据Google Scholar统计,论文总引用为8000余次,H指数为49。常年应邀担任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专家或程序委员会委员,并同时应邀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Information Fusion等多个国际一流SCI期刊的编委。

 我校王琦教授由于在《视觉特征提取与数据融合分析》项目中的突出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王琦教授结合智能交通与遥感对地观测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多项实用性较强的技术,并在多个科研项目中得到了应用验证,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基于光学影像数据的检测、识别、跟踪、分类等工程任务的性能指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经济效益。王琦教授作为第一/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共计60余篇,均已发表在本领域知名国际期刊/会议上(其中20篇IEEE Transactions汇刊论文),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2篇论文获I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最佳论文提名奖,1篇论文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并获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等荣誉。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多个国际会议程序主席、分会主席、论坛主席等。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等支持,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与重点项目、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等。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