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招聘招生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光电与智能研究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类别

专业及代码

预计招生计划



学术型

智能科学与工程 0812J1

7


专业型

(工程博士)

光电信息工程 085408

4


人工智能 085410



二、复试方式

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427

公布复试方案、复试考生名单


54日上午

复试(综合考核)

地点:友谊校区毅字楼606


四、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在学校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前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流程

复试前进行资格审查,研究院将审核考生前期提交的报名材料。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汇报用的PPT以及科学研究计划书(附件1)的电子文档,文件命名为“科学研究计划-考生姓名-报考专业”,于202352日(周二)20:00前将此文件发送至邮箱iopenta@nwpu.edu.cn,邮件主题为“科学研究计划-考生姓名-报考专业”。

54日考生参加复试前,研究院将审核考生以下资料。审核通过方可参加复试。

1)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3)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当场签署并提交《2023年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附件2)。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综合考核)内容包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等方面。具体包括:

1. 思想政治考核

思想政治考核内容涉及政治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尤其注重考生的科学研究精神、学术道德素养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实施一票否决制。

2.外语水平考核

外语水平考核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全面考核学生的科研能力和专业基础能力。该项考核以PPT汇报和面试形式进行。考生现场PPT汇报时,应提交科学研究计划书纸质版(一式九份)。考生PPT汇报及科学研究计划书中,均不得出现考生报考导师信息。在PPT汇报环节,考生主要展示对本学科国内外研究动态的了解、科研创新能力与科研成果、学术研究计划等,汇报环节限时10分钟;专家组按照复试内容要求对考生进行提问,提问环节不少于10分钟,每位申请人综合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总成绩计算

我院博士录取总成绩不包括初试成绩,为复试(综合考核)成绩。

录取总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二)录取原则

1. 按照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 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信息公开

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学校及研究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七、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

1.研究院研究生复试录取督导组,负责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监督检查须覆盖复试录取全流程、各环节。

2.研究院设立如下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并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电话:029-88495713

邮箱:iopenta@nwpu.edu.cn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


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

2023428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