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成立光电与智能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2日电姜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已成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学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坚持“四个面向”、服务“两个强国”、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为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学科方向,支撑学校在三航、材料、机电等学科的特色,提升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水平,为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与光电工程等领域奠定基础,发展规划处牵头论证建设光电与智能研究院。经过广泛调研、认真研究、深入论证,研究院建设方案于1月5日下午通过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

光电与智能研究院依托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建设,该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我校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而启动建立的人才特区。经过一个建设周期,中心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形成了一支初具规模的智能领域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人才,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与学术前沿,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在国际知名期刊、知名学术会议发表系列论文,获各级科学技术奖若干项。


未来,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将着力构建资源全球拓展、体制机制多元的运行新模式,聚焦光电与智能领域的瓶颈问题,开展高端人才培养、科技前沿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学术声望、世界先进的研究机构。研究院将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以国家需求为导向,重点解决人工智能“卡脖子”关键问题,产出高质量原创性科研成果。探索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充分发挥校企联合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分享。全面实施人才引育多元化、考核评价精细化、准入准出动态化的师资队伍建设新机制,建立国际评估和同行评议机制,推进分类别、分层次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能上能下、分流淘汰机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建立产教研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机制,培育一大批德才兼备、专业基础扎实、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