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校领导为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学生讲授思政课

西工大新闻网6月30日电黄蒙 杨欢)6月28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以“从百年党史中学习科学思维方法 ”为题,为光电与智能研究院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侯成义以恩格斯名言“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为开场,强调要用科学思想方法去观察、思考、分析问题。随后结合红军反“围剿”、抗日战争、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一国两制”、党的七大报告所列的“十七条困难”以及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等故事和事件依次阐述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在抓根本、把大局、观大势、促发展、谋主动、求善治中的重要性,强调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相互联系而又统一,构成完整系统的科学思维体系。

侯成义最后希望同学们要系统学习科学思维方法,学好用好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坚持战略思维,从时间、空间和趋势维度统揽发展全局;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深谋远虑,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在此基础上,用好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把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容应变、灵活应对,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审稿:訾方)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