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招聘招生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2022年硕博连读复试工作方案

研究生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稳妥做好光电与智能研究院 2022年硕博连读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结合研究院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1.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组长:王琦

组员:李学龙、訾方、刘元山、黄庆华

2.复试专家组

按照学校要求确定。

3.复试督导组

组长:訾方

组员:罗向阳、刘元山、姜志宇、苗宗成

二、复试方式

1.研究院硕博连读学生的招生复试采用综合面试的复试方式,面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2.复试时间定于11月12日(周五)开始进行,复试小组根据研究院的复试安排完成复试工作。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11月10日

研究院下发复试通知

11月12日

研究院进行复试考核工作

11月15日

将考核结果和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11月下旬

上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公示

四、复试相关要求

1.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1)通过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资格审核,方可参加此次复试。

(2)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3)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4)未尽事宜或与学校及上机相关规定冲突的,按学校及上机相关规定执行。

2.复试流程

(1)由招生工作组确定复试时间、复试专家、学生抽签确定复试序号,由复试秘书报教务秘书办备案;

(2)复试秘书在院办领取复试材料;

(3)每位学生复试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4)复试完成后,复试秘书将复试单交至教务秘书。

3.复试内容及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心理健康测试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考核以面试形式进行。考核内容涉及政治立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尤其注重考生的科学研究精神、学术道德素养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该项考核不合格者,实施一票否决。心理健康考核以心理健康问卷测试的形式进行,测试分数供博士生导师参考,不计入总成绩。

(2)英语考核

英语水平考核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英语考核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20%。

(3)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考核

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考核以面试形式进行,全面考核考生对申请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以及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80%。

五、录取工作

1.录取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英语考核成绩*20%+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考核成绩*80%

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导师招生名额及考生的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录取,经领导小组讨论后确定预录取名单。

2.录取原则

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六、舆情及投诉预案

事件

处置程序

投诉没有按照分数

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组织专家对复试相关环节进行复核

投诉学生材料作假

组织专家对学生材料进行复核

投诉学生条件不符

组织专家对学生条件进行复核

投诉考核程序

组织专家对复试程序进行复核

七、信息公开

研究院的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院审批确认后,由研究生院进行统一公示。如有异议,可反馈至研究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公示期结束将正式录取。

八、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院办

邮箱:iopenta@nwpu.edu.cn

咨询电话:029-88495713        

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毅字楼231室

 

                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

2021年11月11日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