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激光科学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

团队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光学激光科学与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聚焦超快光学与微波光子的信息处理方法,重点研究全光采样技术、电光采样技术、微波光子技术和新型激光技术。团队主要人员有20余年的研究经历,在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光取样技术和微波光子学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沉淀。核心成员包括2名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外聘教授(禄宏志、张建国),博士、硕士研究生10余人。

研究组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urien labLP3实验室,德国耶拿大学以及中航工业、中国航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电集团、清华、北航、长春理工大、山东大学、国防科大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多年来,研究组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

1.  微波光子学领域

设计完成我国首台THz全光取样示波器样机、世界首台全保偏双飞秒光纤光梳实验样机以及基于光子技术高频宽带微波信号产生及信号采集原理样机。

微信图片_20210220085444

1. 我国首台THz全光取样示波器样机

2.  全保偏双联动光纤光梳技术

在国内首次开发出全保偏双联动光纤光梳技术,实现全保偏双联动飞秒光纤光梳系统,也是继美国NIST报道之后第二家实现全保偏光纤光梳实验系统的单位,该设备为清华大学和光电研究院进行高精度测距提供了高稳定测试源,属于核心设备,目前该设备已连续运行六年,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220085851

2.全保偏光纤光梳实验系统

团队成果

代表性科研获奖

2016年获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2006~2016年度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优秀入选者”

2012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

2008大恒光学特别奖

代表性国家重点项目承担情况

【中科院】西部之光“高重复频光纤光频梳关键技术研究”,2016-2018

【中科院】中科院国防创新基金“基于微波光子学****电子对抗”,2016-2018

【中科院】中科院重大前沿部署“微波光子信号***技术研究”,2017-201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委面上基金“高分辨率低抖动光信号相位噪声测量方法研究”,2019-2022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