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正文
超快光子技术与空天应用研究所

团队概况

超快光子技术与空天应用研究所隶属于隶属于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学院。团队聚焦超快光子学,重点研究超快测量、超快光源产生与放大、超快激光与物质作用及应用。团队主要人员有20余年的研究经历,在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超快激光技术、超快激光测量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沉淀。核心成员包括2名教授,3名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10余人。

研究组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urien labLP3实验室,德国耶拿大学以及中航工业、中国航天、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电集团、清华、北航、长春理工大、山东大学、国防科大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多年来,研究组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研究方向

1.  超快激光与物质作用

研究超快激光与物质作用,包括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中的能量传输机制、热力学过程、材料反应弛豫动力学等。

2.  超快激光技术

研究短脉冲激光产生技术、副载波激光脉冲调制技术、短脉冲激光放大技术、和频率变换技术等。

3.  超快激光微纳制造

研究超快激光微纳制造,包括超快激光时空整形技术、复合制造技术、超快激光焊接技术、激光抛光技术、微结构制造技术等。

团队成果

代表性科研获奖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与应用,排名第二,2016

【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飞秒激光及生物分子材料在信息海量存储中的应用技术研究,排名第七,2006

【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优秀入选者,20062016年度

【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2012

【福建省百人计划】2012

 

代表性国家重点项目承担情况

【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微/纳结构材料热物性表征仪器的开发和应用”子项目“工业化双波长飞秒激光器”,2013-2018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微纳结构激光跨尺度制造工艺与装备”子项目“飞秒激光制备微纳结构的机理和精密调控方法”2018-2021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