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西工大王震教授荣获首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奖”

原文转载于:https://news.nwpu.edu.cn/info/1002/53594.htm

时间:2018年2月5日


西工大新闻网2月5日电 1月30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奖”(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颁奖典礼于北京国贸大酒店盛大举行,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入选者,西北工业大学王震教授因其在网络科学与数据科学的卓越研究成果及转化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自1999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者,共分为发明家(Inventors)、创业家(Entrepreneurs)、远见者(Visionaries)、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及先锋者(Pioneers)这五类,其目标是评选出被认为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全球范围内极有才华且极富创新精神的35位年轻技术研究创新者或企业家。在历年Innovators Under 35的入选榜单上曾经出现过很多如今已经改变了世界的名字:谷歌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雅虎创始人杨致远、Linux之父Linus Torvards等。创始以来,共有数十名华人获此殊荣。此次评选中,基础科研领域的竞争最为激烈,严格要求申请人有突出的基础科研成果。来自我校的王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陆朝阳教授、北京大学的何庆林博士因杰出的基础科研成就最终入选。

作为全球最权威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榜,这是“MIT Technology Review Innovators Under 35”首次落地中国,该中国区评选旨在以全球视野挖掘最具创新能力的中国籍科技青年,评审结果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美编辑部及评审委员会共同决定。此外,该榜单也是Innovators Under 35历史上规模最大、评审级别最高的区域性榜单,不仅汇集了中国最有潜力改变人类生存方式的科技青年,更展现了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参选者将作为成员自动加入Innovators Under 35全球社区,并有机会向全球权威科学界及产业界人士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和创新能力。

此次入选该榜单的王震教授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和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其团队在复杂性网络的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提出了网络层间信息传递和反馈的特征耦合机制,并将系统动力学的理论研究结果应用于社会困境实验中,探索了群体行为动力学及其在网络工程中的应用,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Physics Report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知名SCI期刊,引用量高达6000余次,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并被美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AAAS Fellow, IEEE Fellow, APS Fellow, SIAM Fellow, AMS Fellow等知名学者在Nature, Science, PNAS等知名期刊引用和正面评价,也被Science,Nature News,LiveScience,Science Daily,Phys.Org.,科学网,科学通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媒体争相报道。王震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为互联网、交通网、生物网等在内的各种复杂网络的稳定性分析与控制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工具和全新视角。

王震教授演讲其研究成果

获奖合影

新闻链接:http://mp.weixin.qq.com/s/ymHLPgmHyk6IHUYNb8K1Qw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