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

西工大新闻网7月2日电赵斌7月1日,光电与智能研究院赵斌博士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原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这是我校博士生首次获得该奖项。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全国性法人社团”[1],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本次评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征集,经过学位授予单位和行业专家推荐、评奖办公室初评、同行专家通讯复评和院士专家委员会终评四个阶段,最终从60余篇推荐论文中评选出5篇获奖论文[2]

这也是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前身为校级人才特区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博士生两年内第三次在国家一级学会获得博士学位论文奖项。除赵斌博士外,胡迪博士获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陈穆林博士获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三位博士的学位论文简介如下:

赵斌,博士学位论文《海量视频数据的信息萃取方法研究》,获2021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2]。论文面向影像萃取(Imagery Distillation)任务,聚焦“影像数据的表征融合与信息萃取”的科学问题,致力于提高影像单位数据量的信息提供能力,即信容(Information Capacity),为光学影像智能分析提供理论依据与应用导向。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高质量期刊和会议上,包括IEEE TPAMI/TNNLS/TIP等SCI一区期刊论文,和IEEE CVPR/ACM MultiMedia/IJCAI等知名会议论文。相关技术成功应用到卫星遥感、安防监控、智能制造等领域。

胡迪,博士学位论文《机器多模态感知的相关研究》,获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论文面向认知计算(Cognitive Computation)任务,以大脑的多通道知觉为背景,重点研究多种模态信息在机器感知、交互与理解等方向的潜在问题与方法,对构建多模态认知计算系统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相关成果在CCF推荐的A类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包括NeurIPS/CVPR/ICCV/ECCV等。相关技术正同产业应用相结合以发挥其社会价值,如利用机器辅助手段提升视障人士的感知能力等。

陈穆林,博士学位论文《复杂场景中的人群行为解析及其应用》,获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4]。论文面向可信监控(Trusted Surveillance)的智能分析任务,重点研究“复杂监控场景下群体行为的呈现机制与演化规律”的科学问题,有效提升监控视频分析的稳定性,研究成果在公共安全领域开展应用,为可信监控下的智能分析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参考。相关成果发表在IEEE TPAMI/TNNLS/TIP/TCYB等国际知名期刊和AAAI/IJCAI等CCF A类会议上,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

研究院自其前身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2014年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百篇,申请专利百余项;获优秀研究生23人次,优秀毕业生17人次,优秀学位论文12人次。未来,研究院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和科教融合,推进高质量科研反哺教学,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光电与智能研究院主页:https://iopen.nwpu.edu.cn/index.htm

参考资料

[1]https://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GHW201411025.htm

[2]https://www.csoe.org.cn/

[3]http://caai.cn/index.php?s=/home/article/detail/id/1167.html

[4]https://www.ccf.org.cn/yxbsxwlwjtm/2021-01-14/721444.shtml

(审稿:王琦)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