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航学院、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关工委开展“四个一”活动

4月24日上午,民航学院、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关工委邀请西北工业大学原教务长唐宗焕教授,与10余名研究生代表座谈交流,民航学院、光电与智能研究院关工委有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唐老1935年9月出生于上海,1956年以学生身份随华东航空学院(以下简称华航)迁至西安,继续在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求学、工作,曾任西北工业大学教务长。唐老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亲历的华航西迁史实,包括学校主动请缨西迁、寿松涛校长深入教师和家庭做动员、华航内迁西安后的艰苦创业等。随后,他又讲述了自己从求学、留校任教、转型从事行政工作、退休后参与西北西南协作中心管理工作等不同阶段的经历,并反复强调“我这一生从上学到工作,全都是组织安排,组织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没有二话”。

唐老既是华航西迁历史的亲历者,又是西安航空学院和西北工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他的回忆和讲述中有许多生动真实的小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上世纪50年代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再次接受了老一辈西工大人“热爱祖国、顾全大局、扎根西部、献身国防”崇高精神的熏陶和洗礼。同学们专注倾听,同时也积极提问,其中包括上世纪90年代唐老奉命牵头组建原民航工程学院的经过,以及历届西工大毕业生主动选择到艰苦的基层一线和国防军工单位去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

唐老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传承弘扬好“三实一新”的校风,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做出新时代青年的应有贡献。

“讲述一段历史、关爱一批青年、了解一位老人、增加一份阅历”(简称“四个一”)访谈活动,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的系列品牌教育活动,旨在把讲述革命历史、校史故事等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讲述人生阅历与培育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相结合,把讲述文化知识与培养大学生热爱学校、提高专业学习兴趣相结合,活动开展多年来受到老同志和青年学生的普遍好评。

(文:孙畅,图:杨翰明,审核:袁源 罗向阳)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