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国为民,笃志笃行——加快推进光电与智能研究院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目前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可信可追溯、跨界跨模态、伦理分析、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聚谱赋能、量子学习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学校牢牢把握全球科技进步大方向,准确理解国家重大战略新部署,在首个校级人才特区光学影像分析与学习中心(OPTIMAL)基础上成立二级机构光电与智能研究院(iOPEN)。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涵盖领域十分广泛。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依托学校国防特色和学科优势,结合学校已有学科布局,于2021年成功申请建设“智能科学与工程”二级交叉学科。该学科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基础,融合了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等学科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主要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聚焦智能光电探测、智能数据解算、智能交互协同、多模态认知计算等研究内容,涉及统计学、运筹学、心理学、光学工程、神经计算、博弈论等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

“智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的设置,为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突破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典型应用系统,培养智能科学与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研究院深入贯彻学校“人才强校”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研究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国际学术声誉和行业影响力的关键,前瞻布局人才需求,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我们不是为了引人而引人,而是根据要干的事来引人”,这是研究院一以贯之的引人理念,强调个人方向与研究院发展重点的高度契合。结合研究院发展愿景和个人实际,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量身打造职业发展规划,并搭建发展平台,努力做到精准施培、持续赋能。优化引进、考核、晋升学术标准,完善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分配办法,积极营造正向竞争、和谐团结的激励环境和组织氛围。

2021年,研究院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8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次,省部级人才10余人次。研究院教师研究方向交叉互补,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70%以上教授拥有5年以上国(境)外留学工作经历,基本上形成了一支在光电与智能领域特色鲜明,国际知名、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研究院教师先后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等,并当选国际人工智能协会在中国大陆首位执委(AAAI Executive Councilor),有效提升了学校和研究院在光电与智能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研究院针对光电与智能领域在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围绕从物理空间感知、到信息空间重塑、到人类社会应用的多个关键科学问题,在智能光电探测、智能数据解算、智能交互协同、多模态认知计算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中的重大项目,与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航天六院、航天九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单位开展实质合作,取得了示范标志性应用,并产出了一批理论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IEEE T-PAMIAAAI等期刊和会议发表系列论文。研究院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牵头获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6项,“科学探索奖”2项、以及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CCF-ACM人工智能奖等科技奖励。

研究院近一年来在人工智能的重量级期刊IEEE T-PAMI上录用或发表论文16篇,6人次入选2021年度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入选陕西省2021年“三秦学者”创战略性顶尖团队支持计划。AI Rankings数据显示,研究院有效助力学校人工智能指数排名位居全球第14位。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研究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和科教融合,推进高质量科研反哺教学,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积极参与本科人才培养,与教育实验学院深度合作设立并实施旨在以人工智能学科为基础,融合数学、光学、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等多学科优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信息+”项目。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健全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利用反向设计理念优化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确保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适切性,为首届独立招收的2022级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研究院对于此前依托其他学院招收的研究生也制定了统一的过程管理规范和学术标准,构建了“研究生-导师、辅导员-依托学院”与“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研究院”双轨协同管理模式。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2项关于智能科学教学和学科交叉背景下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课题获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3项关于学科特区本研贯通培养、智能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光电智能领域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分别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以及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两年来,在研究院导师指导下,赵斌博士获2021年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原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胡迪博士获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陈穆林博士获2020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王聪博士入选第六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一批优秀毕业生前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等院所以及华为、百度等企业从事研发工作,或赴欧美澳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大学继续深造。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研究院将以成立一周年和即将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秉持院训“为国为民,笃志笃行” (for the nation, for the people, keep ambition, keep action),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矢志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图:光智院,审稿:罗向阳 刘元山)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