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逐光启智·思政讲坛圆满落幕

11月24日,2022年逐光启智·思政讲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我院主办,“生命力量”学风涵养工作室、我院研究生会承办,得到了中国科协学风传承行动精品项目和学校“一院一品”学生思政精品项目的支持。

自11月20日本年度逐光启智·思政讲坛启动以来,我院5位具有部队科研与领先民企研发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与新生们分享了对军工报国、科技自立自强、科研保密安全等方面的认识与体会。

我院副院长、曾在陆军某部和华为公司从事研发的刘元山教授以“iOPEN的科研取向与实践”为题,从“为国为民,笃志笃行”院训切入,介绍了我院的科研追求、科研布局和科研成果,结合自己在部队和科研院所的经历,向大家呈现了将个体的发展深深扎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进程之中的理想与信念。

我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曾在武警部队从事科研的王洪伟高级工程师首先结合自己坎坷的求学经历讲述了天道酬勤的道理,然后分析了台海局势和中美大国关系背后的科技与人才竞争,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和青年的重要论述,建议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勇攀科技高峰,让自己的青春在科技发展与创新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院摩尔班班主任、曾在火箭军某部从事科研的王榕副教授围绕“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分析与科技担当”这一主题,从国防的概念入手,以纵深的历史视野回顾了古代和近代中国兵制的演变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防历史,多维度地分析了中国周边极为复杂的国际形势,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院马尔班班主任、曾在华为公司从事研发的刘赶超副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阐述了科技的重要性,归纳了伴随国家科技体制和科技法律法规变迁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结合自己在华为的研发经历寄语同学们增强四个自信,追求卓越,勇于自我批判,并希望大家认真思考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为何学、学什么。

我院专职科研人员、曾在火箭军某部从事科研的于为中副研究员在“光电之谜——新生第一堂保密教育课”报告中普及了秘密的概念、分类、要素以及保密的意义等常识,归纳了中国共产党保密工作历程及其经验与教训,简要介绍了保密工作的核心与技术,最后与同学们交流了在科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有关保密事项。

我院全体新生、生命学院部分同学线上或线下参与活动。同学们表示,逐光启智·思政讲坛立意新颖,以小切口彰显大情怀,尤其是主讲教师独特的部队科研和企业研发经历使得5场报告耳目一新、别具一格,既拓展了知识与视野,也涵养了情怀与信念。

王 诚:刘元山老师以亲身经历向我们传授所知所感,让我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有了榜样。刘老师最后关于“要把别人的夸赞进行缩小对待,把别人的批评进行放大对待”的寄语,我更是深刻感受到西工大人务实的作风,也对研究院“笃志笃行”有了具体化的理解。

孙国栋:王洪伟老师开场用了自己真实的经历向我们生动地讲述了什么是天道酬勤,我深受启发。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当今世界局势,中美正在角力中,亟需我们青年一代也担负起责任来,不要仅仅盯着论文,更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一些更加具有实际意义的研究工作。

樊欣怡:王榕老师的讲解十分生动,激发了我对国防历史的兴趣。我从报告中了解到了我们国家的国防形势目前十分严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同时也暗下决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仇嘉伟:听了刘赶超老师的报告特别受启发,尤其是老师说到“我们不比外国人差”,特别有感触,这一代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不正是怀着这种不妄自菲薄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使中国从世界列强的夹缝中生存壮大的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唯有勤奋学习,化知识为科技,才能肩负起使命,以知识建设祖国,用科技建设强国。

甄西媛:于为中老师生动的讲解让我对加密方法和技术等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国际形式十分严峻,作为一名中国新时代研究生,在日常科研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保密意识,养成保密习惯,保守国家秘密。

逐光启智·思政讲坛是光电与智能研究院为了统筹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面向新生开展融军工报国教育、科技自立自强教育、科研保密安全教育等于一体的思政专题教育,是研究院教工支部党建的重要工程、实施科研育人的重要载体、课程思政案例的重要来源、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品牌,并致力于成为可持续性的精品年度项目。

(文图:李庆、温潇雨、张昊天、王明亮、乔娇、陈昊源,审核:罗向阳)

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