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转载】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入选AAAI Fellow

原文载于:https://mp.weixin.qq.com/s/Pd6M0ufO-H-3UZQd6BC4yA

时间:2023年2月9日


近日,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AAI)公布了2023年新晋Fellow名单,李学龙教授入选。

AAAI是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Fellow是其给予会员的重要荣誉。

信息来源:https://aaai.org/about-aaai/aaai-awards/the-aaai-fellows-program/elected-aaai-fellows/

在智能信号处理中,视觉(图像/视频/光谱等)研究占了很大的比例,而视觉研究中数据的主要获取途径是光电成像。成像的本质是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机理,这也就是视觉研究的根基。所以,“光电”和“智能”密切相关,是视觉研究中智能信号处理的基础。

但实际上,智能领域的任务通常基于“公认”的数据集和指标,却往往忽略了这些数据是通过何种光电系统获取的;而光电领域通常也不太关心获取的数据的后续处理,常常误用光电系统的物理指标(如相机的光学参数)作为标准来评估获取到的数据的质量。

未来,数据获取的设备将发生颠覆性变革,数据的形式和性质也将不断被重新定义,比如相机等光电系统可以准确记录场景、材质、深度、遮挡、运动、事件等等,那么基于传统数据的科研积淀将如何进行继承和迁移将是很重要的问题。

综上,“光电”和“智能”相辅相成,但传统上的硬性的学科划分已不适合系统性发展。由此,团队十几年来重点关注光电成像系统与智能信号处理的互相促进和融合,探索全链条、一体化、战略性、前沿性的研究体系。在学科的自然演化和融合发展中,过去一年中公开发布了部分的科研进展,如“光动无人机”、“涉水光学”、“多模态认知计算”、“正激励噪声”等,并构建了“临地安防”体系。此外,过去一年中也发表或录用了系列论文,包括完全为团队内部成员独立完成的IEEE T-PAMI论文17篇。



光动无人机(Optics-driven Drone, ODD),面向无人机的零电起飞、远程供能和无限续航,使无人机摆脱机载电池的能量和重量等限制,依托于光电和智能科研积累,例如智能跟瞄、自适应光束赋形、智能信号传输与处理等技术。作为“低空卫星”或“人造月亮”,为灾害救援、快递运输、电力巡线等提供实际解决方案。一经发布后受到业内广泛关注,相关成果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主动转载,阅读量两天即超过 500万次。


涉水光学(Water-related Optic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57页约五万字的文章《涉水光学》,总结了全国首个全海深相机、全球首次万米洋底直播,突破了深海视频采集、智能信号处理、智能信号传输等系列难题,使国产装备体系化;论述了涉水光学和视觉的机理、潜力和挑战;介绍了首个全国海洋光学高峰论坛、首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首个专委会等情况。团队近期牵头获批“水下智能XX导引”国家级项目,推动涉水光学和涉水视觉又迈出坚实一步。


多模态认知计算(Multi-modal Cognitive Computing),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发表《多模态认知计算》,含文献共32页,深度总结多模态认知计算,强调其提高信息智能提取的能力;介绍了“认知计算”和联觉(Synaesthesia)从心理学进入信息领域的过程,从信息度量角度计算多模态关联,及IEEE-SMC认知计算技术委员会的成立;依据信容(Information Capacity)建立认知过程的信息传递模型,从理论上统一多模态认知计算各项任务。


正激励噪声(Positive-incentive Noise, Pi/π-Noise),在执行信号探测和处理任务时通过实验观察验证,提出问题:噪声真的总是有害的吗?正激励噪声是利用和构造噪声,对任务起正面驱动作用。在光电和智能系统中,噪声存在于获取、数据、特征、样本、决策等诸多层面,分为“正激励噪声”和“纯噪声”。针对正激励噪声,在“任务熵”(Task Entropy)的基础上建立了系统的理论分析框架。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报道为《我国学者提出正激励噪声的新思想》。


临地安防(Vicinagearth Security, vicinagearth = vicinage + earth),是面向临地空间内防卫、防护、生产、安全、救援等需求的多元化、跨域化、立体化、协同化、智能化的技术体系;包括低空安防、水下安防以及跨域安防。其中,临地空间是指从海平面以下1000米(阳光穿透水深的极限、南海平均水深)到海平面以上10000米(民航航线高度)的水域、地面及空域。其中,海平面以下100米(大陆架平均水深)到地面以上1000米(低空空域开放高度)是临地空间的核心区,基本覆盖了人类主要的活动空间。临地安防的技术主要包含跨域遥感、涉水光学、多模态认知计算、稳定探测、相干光探测、群体智能决策等六个方面。


隐藏